刑三千

我的江湖,不是我的江湖。
喜欢点个关注打赏吧٩😛ི۶

马贼

小孩被他们从马肚子底下扒出来时,已经冻得快昏厥了。发紫的脸上一块一块白斑。

冰天雪地,他衣衫单薄,要是这伙人来得再迟几分钟,他已经去找阎王报到了。

“我救了你,长大了要报答我,知道吗?小孩。”二当家说。小孩伏在他怀中,以为自己快死了,幻觉他骑在云上一颠一颠的。

走了一段,他缓过来了,在人怀里动了动。二当家叫停队伍,擦火镰打着了草烟,惬意地吸了几口见。小孩木着脸不说话,他坏心眼地俯身去吹人冰凉凉的耳朵:“听见没?别装傻。”

小孩哪经过这个,耳朵一红,扭过脸躲开,倒在烟雾里呛得惊天动地,肺血都要咳出来。手下兄弟们都笑:“二当家,别逗人孩子了,好不容易捂热了,回头又给送回去。”

这说的是阎王殿,好进难出,有去无回。

二当家的冷哼一声,果然直起身不逗他了。这小孩瘦,太瘦,薄薄一片纸,和他洗得没色的衣服一般。他空出手把厚裘子紧了又紧,连小孩后脑勺一起按进去,宝贝一般抱在身前,低声说:“抓紧!”

而后一扬鞭,“兄弟们,上山!”

他们是九梁道上的马贼,九九八十一个弯弯绕绕,净是官府管不到的地方。城里的兄弟消息灵通,但凡有名声差的富人经过,便齐伙抄了他。遇见为非作歹的,还要齐伙上去劈头盖脸下鞭子,一道风声一道血,抽到歹人认错才罢。

“睁大狗眼看清楚,老子才是这儿最狂的头儿,头儿还没说话你放什么屁?”歹人鼻青脸肿,头昏脑胀,哪敢还嘴。

日子久了,来往的客商感激他们赶走了那些不正经的人,孝敬了一个地菩萨的美名,经过九梁山都主动供上东西送去。

小孩缩在衣服里,听着马贼们说话,大笑,那笑传得极远,畅快到最可怕的风雪也拿他们无法,原来天底下还有人过的这般神仙日子。

世间的朝夕与晚霞,皆是美到了极点。尤其从高山顶上望去,无所遮拦,壮阔波澜,豪气干云。

山里有温泉,贼窝依着泉眼建的,四季温暖如春。小孩被抱了一路,到这时脚才着了地,他手脚无力,当头被烟火燎烧的暖烟一冲,登时向前扑倒。

二当家见了,随手把他拎上肩头。小孩小心翼翼地僵硬了一会儿,也不敢挪动屁股,两手无处安放,锁在肚子上握拳到发白。

这下真正清醒了。

二当家深深呼吸湿润空气,又一口长长地吐出来,“痛快!还是山上的滋味好。”

手下们大笑着附和,都下了马,一群人围着他站成一排,看天边。

趁夜跑了一宿,他们身上全是打湿的露水,寒意阵阵。但太阳一照,那股火热又从心底冒出来了。

这情形就同他们在山上的每一天一样,然而细想下去,又各有不同。

自然是不同的,世上每天都是新的。喷薄而出的瞬间,金灿灿的日光映亮了二当家的脸。他的本相其实英俊得很,每个眼神里都有故事。

他耸耸肩上的人,“那小孩,看够没?”小孩没说话,平生第一回看着红日从云里钻出来,变戏法一般,简直舍不得移开眼睛。

二当家嗤笑一声,“真是三岁两秋。”转头命令:“先去收拾东西,休整好了,晚上喝庆功酒!”

手下齐齐应声,有的牵马,有的运货,三三两两散开了。

他们俩一直在山崖边站到太阳高得看不见,二当家才转身往更顶上走,一面掰过小孩的头:“还看,小心扭了脖子,在这天天都能看,不差这一天……还看?!老子让太阳啄瞎了全赖你!先带你去见我老大,机灵点,知道不?——晃啥,别抖,给我坐稳了!我把你带回去的,表现不好可是丢我的脸,知道不知道?”

小孩害怕又紧张,不知所措,颤颤巍巍地抱住他的头。他指尖冰凉,碰着了二当家的耳朵。二当家“咝”了声,歪了头一把攥住小手,“这么能的,摸老子耳朵,要给老子当媳妇是不是?”

小孩不懂什么是当媳妇,但他感觉到自己的手被投入暖炉一般,一下子暖和了。

二当家的嘴闲不住,走了一段,又侃上了,“知道我们老大是谁吗?”

“……不知道。”

“我们老大是九梁道上第一仗义的人!见了面,乖乖叫大哥,他会疼你的。”

“疼我?”

“当然,我们这又不是黑店,不要小孩干大人活。”

“我听说……”

“说什么?”

“我听说书人讲,古时候有个兰陵王,特别厉害,带着面具打坏人,无人能敌。”

“哟,还知道兰陵王呢?”

“大哥也……这样吗?”

“他啊……”

二当家眼睛眯起,眼前闪过许多片段,“有的人,容貌并非绝顶,但你一见到他,你就知道这是老大,什么笼子都困不住。他就是这样的人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“还有我们大嫂,天仙似的,你见了就知道。她就是懒怠走动,不然哪有江南花魁的事!不过有一点,你再好奇也别多看她,否则眼睛保不住。”

说话间,已经到了老大的山洞前。掀开帘子,就是一只烧得正旺的火盆,上面架着还在滴血水的小羊羔。

一个披着红衣的美艳女子正弯腰割去多余的油脂,漫不经心地说:“二弟回来了。”

她手脚纤长柔软,动作却利落,十分血性。抬头一笑,偏又露出两颗甜美酒窝。

小孩一下子惊着了,震惊过后又觉得好像该当如此,有那样的大哥,就得是这样的大嫂。

二当家放小孩下来,拍拍他的屁股,“接下来要自己走。”又扬声应她:“大嫂,回来了,昨晚大丰收。”

那女人点点头:“劳累了。他们都在里头呢,去烤火。”

他们?里头还有多少人?小孩慌张起来,下意识就抱住二当家的手。

二当家愣了一下,低头去看他。他也偷偷抬头看二当家,见他脸上冷冷的,却没有再推开他,一下子感觉自己就有了依靠。

这双手把他从冻僵的马肚子下拖出来,把他带回了温暖的家。而他的江湖路,才刚刚开始。

评论(4)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