刑三千

我的江湖,不是我的江湖。
喜欢点个关注打赏吧٩😛ི۶

【荼岩】其实我真的有起了一个名字只是突然忘记了…


希望大家心想事成吧!

--------------

 
下午四五点,放学时间,同学们三三两两从校门口出来。
 
“哎!又没到九十分,回去怎么办呢!”安岩看着手里被打了89分的卷子,心里难受极了。九十分是家里给的最低达标线,差一分也会被训得天翻地覆。
 
街道旁车水马龙,安岩对着站台发了会儿呆,又从上面爬了下来。“这么早回去干嘛?何必凑上去挨骂,我又不是傻子!”他嘟囔着,漫无目的地到处乱走。走了一会儿,看见前面的树下有一条长椅,想也没想就坐了下去。
 
“起开,这是老子的地盘!”草丛里钻出一个流浪汉,醉醺醺地冲过来,他手里挥舞着一个开了口的酒瓶子,金色的液体带着泡沫不断洒在土里。
 
“唔。”不知从哪伸出一只手,隔着空气轻轻一推,那流浪汉就叽里咕噜地滚到了一边。“太吵。”那只手的主人说。
 
安岩惊讶地转过头,才发现背面的长椅上还躺了一个人。那人用手遮着眼睛,安岩没看清他的长相,只觉得他的手很纤长,皮肤白得晃眼。
 
“你在晒太阳?超市里有上色油你要吗,两天就给你晒成古天乐,黑古和白古听过吗?”安岩想逗逗他。结果那人不说话,还把脸别到了一边。安岩又对着他说了几个笑话,自己乐得哈哈大笑,然而他完全没有反应。安岩只好悻悻地继续发呆。
 
不知不觉,太阳落山了。远处的钟声惊醒了这一方暂时的宁静,安岩一脸放空地提起书包:“时间怎么这么快。”想到回家后的闹腾,就有些不开心。后面悉悉索索的,那个人从椅子坐起来,安岩低头一看,乐了:“哟,你怎么还在啊?肚子饿了,要吃饭去了?”
 
不得了,这人比他还要高,还要结实,还要帅气,实在令人嫉妒。
 
神荼没有表情地“嗯”了一声,直直朝前走了一段,又停住了,站在路口四处看了看,好像在努力回忆什么。安岩见他一副机灵鬼居然迷了路的样子,好笑的同时也不忍心就这样丢下他不管:“你是不是不知道怎么走?”神荼看向他。安岩招招手:“来吧,你刚刚帮了我,我请你吃好吃的,等下再带你回去。”
 
神荼真的走到他身边,安岩心里莫名得到了巨大的满足,一时间忘了自己没考好的烦恼,指着路边的小吃店给他一样样介绍。可是神荼虽然乖乖跟着他走,听了半天却一声不吭,也不给点反应,机灵鬼瞬间又变成了不食烟火来错人间的清冷神仙,弄得安岩一头雾水,只好挑了一些自己爱吃的买给他。
 
没想到神荼话不多,胃口倒好,给什么吃什么,安岩好奇之下,给他选了特辣的鱿鱼串,还蘸了芥末,他居然也面不改色地吃了下去。原来是个纸老虎,安岩欣慰地想。
 
神荼要去的地方其实很近,就在两条街外的一个书店。安岩指着高高的钟楼说:“看见那个大钟了吗?你下次不知道路,就沿着大钟的方向走,走过五个路口就到了。”神荼“嗯”了一声,塞了一个盒子给他,转身走进书店。
 
“哎?这什么?不用谢的啊!”安岩跑进店里想叫住他,可东张西望,穿梭来去的身影里怎么也找不见他了。他只好带着疑惑打开盒子,里面是一套很普通的文具,一支水笔,一本带横线的薄薄的小本子,还有一块橡皮,都印着很可爱的图案。安岩纳闷地想,这种东西送女生比较好吧?
 
算了,可能他身上也没有更多东西了,看着也不贵重,收下就收下了。他没再多想,走向了站台。
 
结果第二天, 怪事发生了。
 
数学老师抱了一叠自己打印的小测卷子,发给大家做课堂练习,成绩算进平时得分里,占期末成绩的30%。安岩的数学只有中上,不算拔尖,做到最后一道大题时,果不其然卡住了。
 
这什么……什么意思?他该用什么公式解?是不是要画图……抛物线?函数?等等,前几天好像刚刚讲过一个类似的题型,是从哪下手来着……
 
安岩冥思苦想,不经意间一抬头,发现昨天新朋友送给自己的那套文具静静躺在桌面上。他愣住了,他怎么不记得自己刚才有把它拿出来?不对,他好像把那个盒子放在家里压根就没带来吧?这……怎么回事?
 
那支水笔像是听懂了他心里的话,向着他滚了两圈,好像在示意他快点握住自己。安岩被这不科学的一幕完全弄懵了,他鬼使神差地拿过笔,摊开本子。
 
接下来,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。
 
他握着那支笔,再去看难倒他的那道题,脑子瞬间开窍了,原本一团浆糊的解题思路变得异常清晰起来,灵感源源不断地从脑海里涌出,他一刻不停地在本子上列着复杂的公式,草稿没打多久就推出了答案,为了保险还验算了好几遍,确认无误后兴奋至极地把结果写进了试卷里。
 
一下课,他就从那种上头的感觉里出来了,这时,不对劲的事情又来了,他刚刚打过的那些草稿不见了!本子摊开的那一页分明是空白的,水笔也没了刚才和他心意相通的感觉,一动不动地搁在本子上,看起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。

安岩傻眼了一会儿,觉得自己得去找昨天那人问个明白。
 
好不容易捱到放学,安岩急匆匆地来到昨天那家书店。但是站在店门口,他才感觉到自己的行为有些欠妥,那人只是昨天要来,不一定今天也会来吧?自己会不会白跑一趟?他犹豫了一下,抱着侥幸的心理去问了老板,老板果然表示我们店没有这个人,你再问问别家吧。
 
安岩沮丧地走出书店,来到昨天的长椅上坐下。他特意看了长椅后面,但那里空空的,没有人躺着。安岩靠在长椅上闭目养神,心里各种各样的念头却怎么也停不下来,那个人真的是神仙?像神话故事说的那样,他为了报答自己好心请他吃饭、帮他带路,所以送了自己这么不可思议的礼物,帮助他走上人生巅峰?
 
安岩很难描述自己此刻的失落从何而来。
 
独自郁闷了不知道多久,似乎有人在他旁边坐下,还敲了敲他的椅背。安岩以为昨天那个流浪汉又来抢座,伸手在空中挥了挥,懒懒地说:“去,后面还有空位,喝你的酒,别吵我。”
 
那人又敲了两下。安岩终于睁眼了,朦朦胧胧看见一个清瘦的人,一点都不像邋遢的流浪汉。安岩赶紧戴上眼镜,立刻呆住了。那赫然就是自己想了一天的那个人,正平静地坐在那里。
 
“是你!”安岩被巨大的惊喜震住了,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:“我去书店找你,可是你不在。老板说……”神荼打断了他:“我在。不过手头有点事,所以没有马上过来。”
 
安岩想起自己此行的目的,忙掏出盒子:“你昨天给我的东西,我今天用了,太厉害了,要不是它,我肯定做不出最后那道大题,那个,你悄悄告诉我,你是不是神仙?我一定替你保密。”神荼有些意外,但是摇了头:“不是。”
 
“啊?”安岩有点失望,但他更好奇了,“你不是神仙,怎么能教我做题?”神荼深深看了他一眼:“它只是帮你排除了不必要的干扰而已。”安岩把他这句话消化了很久,最后难以置信地问道:“难道说,那道题我原本就会做?”
 
神荼没有反驳。
 
安岩心里一块大石头落下了,一种被人肯定的满足感微妙地腾升了起来,他一边努力抑制自己的笑容,一边问:“那为什么我在拿起那支笔之前,觉得自己毫无头绪呢?”神荼站起身:“那是你的事。”
 
安岩心一慌,下意识拉住他:“你又要走了?”不等他回答就抢着说:“我还请你吃东西,你再陪我一会儿吧?”
 
神荼和他对视了一会儿,然后似乎败下阵来,率先朝反方向走去。安岩乐颠颠地跟上:“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,哪里有什么好吃的我全知道。前面有家很不错的砂锅粥,我带你去吧?”
 
于是这天傍晚,他们一人喝了一肚子粥,外加好几盘子烧烤。
 
安岩揉着肚子慢吞吞地在路边挪动:“好撑,可是也太好吃了!哎,晚上点了这么多,你最喜欢哪一样?”神荼想了想:“都一样。”安岩一步三叫唤,样子又甜蜜又痛苦,神荼终于看不下去了,拿食指在他肚子划了三圈,他的肚子肉眼可见地消下去一个不小的弧度。
 
安岩只觉得一阵清爽的凉意从肚子散发到全身:“天,这是什么魔法?你太厉害了!”
 
神荼自然不会回答他。安岩也像是习惯了他的问话不答,光靠他一张嘴,竟然也不冷场:“我知道,我知道,你们下凡一般都不能说太多,否则会泄露天机,对不对?我对你们天宫的规矩也算有所涉猎,不是我说,真的很严,这也不行,那也不行,照我说,还要活那么长时间,实在不痛快,没看凡间的人宁愿当孙悟空,也不当玉皇大帝吗?”
 
神荼若有所思地看了他一眼。
 
安岩还在絮叨:“……所以啊,人生在世,及时行乐,安慰的就是我这样什么二代也不是的普通人,我们呢,本事也不大,愿望也不大,一辈子都是普普通通的,只知道要出入平安。”神荼说:“要门户平安,贴门神就是,越丑越好。”
 
安岩一拍大腿:“你说门神?有哇!老家的黄大爷亲手画的呢,那真是丑了吧唧的,贴了好几十年也没见旧。”神荼停下脚步,对着近在咫尺的书店说:“就到这吧。”
 
安岩咂咂嘴,觉得自己好久没有说得这么过瘾了。
 
不过,还不够过瘾。
 
打那以后,安岩常常来书店找他。他在书店门口站一会儿,再到长椅那里等着,不用多久,神荼就会找过去。他们一起去找好吃的,然后一路聊回书店,结束一天的行程。
 
但是忽然有一天,他找不见神荼了。他去敲书店老板的柜台,老板不耐烦地说:“去去,哪来的疯子,天天往门口傻站着,客人都给你吓跑了!”
 
安岩冤得很:“我是来找人的,他就在你书店里做事,可是昨天他不见了!”老板没等他说完就赶人了:“我不认识什么人,这店里就我一个,别瞎说,影响我风水,走了走了。”
 
安岩不死心,掏出那文具盒子:“那这个呢,你认得吗?”书店老板用看神经病的眼神看着他:“当然见过。”安岩一喜,抓住他的手问:“真的!在哪见过?”书店老板连忙甩开他:“隔壁!就在隔壁!文具店里多得是!别动手动脚啊!”啪地一声把门关上了,嘴里还念叨:“别是撞见什么不干净的东西了吧……晦气,晦气,土地爷可要保佑保佑我……”
 
安岩被他关在门外,完全糊涂了,什么“文具店多得是”?开玩笑,文具店要都卖这样的宝贝那还不人人都考一百分?他急匆匆地跑进隔壁文具店,果然在一个很显眼的书架上看到几排熟悉的盒子,拆开,里头同样是一支水笔,一本薄本子,一块橡皮。
 
安岩拿起笔,没有任何不一样的感觉,他忍不住又拆了第二盒,第三盒。老板娘见了赶快喝止了他:“那个同学!不买不要拆!拆了我卖不出去了!”安岩找不到人,还连着几次被人当疯子骂,气劲也上来了:“少啰嗦,老子拆多少就买多少!”心底那点渴望孤注一掷般,架子上所有同款的文具套装全叫他拆了个精光。
 
可是,没有。

没有一支笔带给他灵感泉涌的感觉,就像他包里的那支笔那样。这些都只是和它长着相同的壳子而已,并不是他要找的东西。
 
那个人恐怕真的走了,安岩呆立半晌,手里紧紧攥着最后一支套装的水笔。
 
老板娘已经认定他是来找茬的,揪住他的领子就拿手机去拍他校徽的照片:“真是看不出来,什么好学校都有你们这种闹事的学生!今天你不给我把这些东西都赔了,我……”安岩看着她嘴巴一张一合,眼睛已经红了,不知道是因为担心,委屈,还是无处宣泄的气愤。他用力拍掉老板娘的手,“嘴巴放干净点。”往柜台上拍了一张五十,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 
一盒套装3块钱,一排三盒,架子上最多也就摆了四排,还让她赚了。东西装好放回去,没准还能再卖一遍。安岩突然斤斤计较起来,在心里一笔一笔算账,把自己算得想掉眼泪。
 
走到街边,恍惚看到长椅那里有个人影一闪而过。安岩拔腿就奔过去,结果却是那个流浪汉。他架着腿在晒太阳,嘴里还哼着带酒味的小曲。安岩站住了,阴沉地看着他:“起来,那不是你的座位。”
 
流浪汉就像没听见一样,惬意依旧。安岩举起拳头就想揍下去,打到一半又收住了。
 
有什么用呢?就算把他打死了,又有什么用呢?
 
他木然地回到书店,老板一看到他,眉头先就皱起来了,门要关不关的。安岩视若无睹:“你的店里没有请过人,我每天走之后,也没有人从你店里离开过。对不对?”老板看他状态不对,谨慎地说:“对。那又如何?”手已经伸向了暗处藏着的用来防身的棒球棍。
 
谁知安岩没有要找他麻烦的意思,很平静地继续问:“那你这里收不收人?午休、放学和周末都可以。”老板一叠声地拒绝:“不收不收,生意差得很用不着收人!”安岩又说:“那我不要钱。”
 
老板的脸皱成了树皮:“我说你到底想干嘛?我这里真没有你想找的人,也不缺人手。”安岩点点头,逻辑清晰地回答:“他以后会回来的,所以我在这帮忙,不限期。”老板被他彻底弄得没脾气了:“你怎么这么固执?好吧,你爱来就来,我丑话说在前头,我店里的生意不好,开不起工资的,也不管饭。”
 
安岩对他鞠了一躬:“谢谢。”
 
老板:“……”
 
当时谁都以为安岩不过是一时孩子气,没想到他在书店一呆就是三年。老板和他渐渐熟稔之后,对他也逐渐客气起来,因为他除了刚开始那阵子疯狂找人的行为匪夷所思以外,其余时候的表现一直很正常,更遑论他招待客人竟然非常周到,而且高考考出了很不错的成绩。
 
没想到成绩出来之后,他没有理会那些打上门的招生电话,直接报了本地的一所大学。算得上一流,但绝不是最佳选择。老板在诧异之余,又有种“果然如此”的感觉。劝安岩改志愿的人很多,但没一个人劝得动。直到录取通知书下来,所有人都深深叹了一口气。
 
老板家里有事,临时给安岩放了假。太阳还没落山,他心里想了想,总觉得无处可去,最后还是来到了长椅边坐下。他对着天空看录取通知书,蓝底黑字,淡淡的金边仿佛和天空融化在一起。手一松,通知书轻飘飘地落在脸上。安岩仰面低低地笑了一声。
 
“为什么不考更好的学校?”一个熟悉的声音在他头顶响起。
 
面对这个记忆里的声音,安岩觉得自己在做梦,他喃喃地说:“那不是我真正的分数。”神荼揭开他脸上的录取通知书:“那是。”安岩转动眼珠,撑起身子看向他:“是的话,你何必要送我那些东西,那笔我写了三年,就没换过笔芯……咦,你好像又长高了?”神荼没理会他的插科打诨,带着不赞同的语气问他:“为什么?”
 
安岩扯着他和自己并肩坐下:“别为什么了,录取通知书你也看到了,改不了了。还有,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情要跟我解释一下?”
 
这话一出,神荼安静了很久才回答他:“我不是人。”
 
“我知道,还有呢?”
 
“……也不是神仙。”
 
“不是上面的,是下面的?”
 
“你怎么知道?”
 
“猜的。”安岩满足地捏着他的脸转向自己:“但我还是想听你亲口和我说。”他看着神荼,他比以前更俊美了,简直让人舍不得把眼光从他脸上移开:“以后还要走吗?”
 
神荼发出一个疑问的音节。
 
安岩收起录取通知书,拉着神荼随意挑了个方向走去:“我不管,最近又出了很多新店,既然回来了,起码要陪我把这些地方都吃个遍。听到没?”神荼轻笑一声,任他拉着自己走。
 
安岩只觉得自己等了三年一点也没白费,那种拥有全世界最好的满足感又回来了。
 
“吃完第一遍还有第二遍,吃完一个城市还有无数个城市,听到没?”
 
“你高兴的话。”
 
 
 
 

评论(6)

热度(9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